昌字两太阳

浮在江面的黄昏,多么像、现世安稳。

一年,转瞬而已。

去年约莫这个时候,满岸光熄,故事不可能圆满。接着便是离逐。

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一个人在深圳,在生长的城市里度过了心如死灰的新年。我在沃尔玛超市,算着加在一起两千出头的人民币,看着一个两百元的旅行箱,心疼而犹豫徘徊。最终,我拉走了这个旅行包。它载走了我在这个城市里所有破碎的回忆,而今,它还悄悄立在我的房间角落。

前些日子,请了一天的假。我拉着这个旅行箱回到了深圳。里面装满了各类还算高档的物件。我回到家,带回了一笔不小的数额,一堆杂七杂八的物料,还有一个可爱的智能家居清洁机器人,也带回来了尴尬和陌生,唯独没有带回去的,是留恋。

深圳的夜风很干净,不粘稠,天空也清澈。我又走到了沃尔玛,这个平日里多是农民工聚集的超市。我在里面一圈又一圈地逛,终于找到了那个旅行箱的货柜。CAMEL——谁知道这是什么牌子呢?我感谢去年的沃尔玛,让这个箱子特价199便能让我拿走。我静静地站在那儿,手掌抚过那如同沙漠褶皱的质料,心头涌起一股酸涩。

这是否寓意着:那段最黑暗和无以为继的日子,已经暂时过去了?

深圳这座城市,是世界上于我最遥远的地方。我看着我的家变得冰冷而尴尬,心里如无数尖刀无声没入,却发不出一丁点悲鸣。多少年轻人,为了梦想和机会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,却发现碌碌十年,仍然买不起一套小小的房子。他们,因为没有房子而离开了深圳。而我,因为没有家而离开了深圳。

回到广州。当听到广州地铁那温暖好听的播音时,我眼泪忽然涌了出来。我出了那个熟悉的地铁站,看了看相较下显得灰蒙的蓝天白云,略带烟尘味的空气,还有那一片上个世纪繁华遗落的陈旧建筑,我的心底温暖而悲凉。我终于回到家了。

也大概只有这儿了——这座新旧共荣的城市,座落康乐的土地,才是我的家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昌字两太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